close

沒有爬過山的人,大多以為上山費力下山輕鬆,事實上未必如此。上山時儘管確實需要付出較多的能量和作較大的功,但下山時的安全性卻遠比上山時小。而且下山時小腿肚高度緊張,以至從高山返回平地後,多數人要痛上好幾天。

這段話是日前新疆登山隊發生山難後的評論,見http://big5.ce.cn/xwzx/gnsz/gdxw/201005/25/t20100525_21442178.shtml

剛開始登山時,總是在上坡加足所有馬力,努力地往上爬,除了可以享受超越他人的快感,當然還有獨享縱橫山林間的悠閒,等到了山頂一個人遙望浩瀚無垠的山頂風光,好不快活!

等到隊員陸續抵達山頂後,又再獨自下山,年輕時趁著膝蓋好,不用吃維骨力,下山時只差沒用跑的,根本就是在飆山,只想早早結束這一趟辛苦旅程,然而就像評論說的下山時小腿肚高度緊張,因此常常在下山中途之後小腿便開始鐵起來,等到山下時只能硬撐笑容迎接陸續下山的隊友。

這樣的模式重複了許多次,而下山隔日也總是得到鐵腿的下場然而就像人們常說的:『80%的山難都是發生在下山時』,不適當的下山方式我得到的經驗只是鐵腿,然而新疆登山隊就沒有如此幸運了!

 

 

截自:登山補給站-下山的藝術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pustm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