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結(http://a7282.myweb.hinet.net/new_page_196.htm)
是一個極有用的基本繩結, 也是許多繩結構成的基本元素, 通常作為防止繩自一孔中滑出和防止繩端鬆散, 是所有結中最容 易結, 體積最小的結, 卻也是在拉力下最容易擠傷繩索的結。又稱為交腕結, 或拇指結。

八字結(http://a7282.myweb.hinet.net/new_page_93.htm)
和單結相同的用途, 拉緊後不像單結一樣的夾擠, 所以比較 容易解開, 而且體形較單結大些, 更適合做為止索結使用。許多 以單結為單元的結, 也可以用八字結代替。因為結形對稱, 所以 又稱完整結。

平結(http://a7282.myweb.hinet.net/new_page_99.htm)
在童軍表解中指出, 平結: 聯結兩繩或綑縛物件時用, 並不詳盡。平結通常用於捆紮或包裹物件, 或作為兩條有拉力的繩之 連接。但是它並不是一個好的接繩結, 如兩繩粗細不同時, 平結 就容易滑脫, 而且在大拉力下容易夾擠, 不易解開。 因為它的結形扁平, 所以最適合用在綁紮繃帶, 其它的結因為 體積較大, 並沒有平結舒適。

接繩結(http://a7282.myweb.hinet.net/new_page_100.htm)
適合用於連接兩條粗細及材質不同的繩索。它牢固、易打是 一個可靠的結。不過在大拉力下, 接繩結易被夾擠, 這是它唯一 的缺點。如果兩繩的粗細差異甚大, 則建議使用重接繩結。 由於接繩結是接繩中極方便的結, 所以應用非常廣, 也擁有 了許多的名稱: 編織結、紡織結、紡織接結、單接結、平凡接結.....等。

雙套結(http://a7282.myweb.hinet.net/new_page_102.htm)
是一個重要且基本的結, 常用於將一繩繫於木樁、桅桿或另 一條繩上使用, 也是許多繫索結類的開始, 又稱為丁香結、梯索結、建築工人結.....等。 

稱人結(http://a7282.myweb.hinet.net/ch8.htm)
它的用途非常廣泛,故有 "結中之王" 的稱號。此結是一個可靠而又容易結的圈結,且永不會滑脫和走樣,是一個良好的圈結,此結的用途以救人為主,但只適用於有知覺傷者使用。

漁人結(http://a7282.myweb.hinet.net/new_page_164.htm)
是兩個單結相互結在彼此拉直的部份, 適合用於暫時性連接 兩條粗細大致相等的細索上, 不過目前已不再是主要繩結, 因為 它結在尼龍繩上容易滑脫的緣故, 若想連接兩條細滑的尼龍繩, 則建議將單結結成二重或三重, 成為葡萄藤結較為可靠。

收繩(http://a7282.myweb.hinet.net/new_page_385.htm)

 

 

引用於TBS家族˙繩結教學資料庫(http://a7282.myweb.hinet.net/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pustmo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